无因未期

【恩瑾】Mascara(下)

(所涉专业知识多为虚构,并非实际)      

      黄恩茹觉得自己受到了二十几年来最大的精神冲击。多重人格?这是真实存在的吗?而且就发生在怀瑾身上?她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做梦,又或者是张怀瑾和韩家乐联合起来在蒙她。

      韩家乐继续解释着:“我们对她进行过几次催眠,诱导她所有人格出现,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她身上有双重人格。主人格是你的女朋友,而副人格就是现在的她。”

    “从我们的观察来看,她的主人格相对比较阳光、和善,而副人格则比较阴暗、冷漠。”

      黄恩茹回想起这段时间张怀瑾过于反常的表现,和从前相比确实判若两人,开始有些相信韩家乐的话。又或者这本就是她心底的期望——那个深爱她的张怀瑾并没有改变,只是暂时藏起来了。

    “综合我们的观察和交流,她的副人格应该产生于小学时期。那段时间她在别人家寄宿又遭受校园欺凌,没有受到应有的关爱,于是通过这种方式自救,分裂出一个更强大的人格、抽离那些痛苦的记忆来保护自己。在她后来的成长过程中,副人格也会偶尔出现,距现在最近的一次应该是刚上大学的时候。”

    “总的来看,她的副人格一般是在主人格感受到了强烈的恐惧与不安的时候出现,可以说是背负了她身上最阴暗的记忆,而且她知道主人格的存在。至于最近为什么又出现了……”韩家乐看着黄恩茹交杂着惊异和悲伤的神色说道,“你可能比较清楚吧。”

    “这个病的治疗很复杂,关键在于融合各个人格,而融合的方式就要看她自己的意志了。是各自保留一部分?如何保留?又或者是……让某一方消失?都要靠她自己的配合。”

    “好啦。”韩家乐如释重负地说,“基本情况我已经说明了,接下来就让她自己跟你说吧。”

    “再提醒你一次,她现在不是你认识的那个女朋友哦。”

 

      老实说,当黄恩茹看到那个带着点冷笑走出来的张怀瑾时,很有一股冲上前揍人的冲动,就好像她是绑架了她女朋友的罪犯。但那终究是张怀瑾的躯体,是两个灵魂共同寄寓的躯体。

      那张她最喜欢的脸上正挂着她最讨厌的笑容,一副尽在掌握的样子开口说道:“你还是来了。”

    “其实这并不是我想看到的事,我宁愿你不要来,这样我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把小瑾彻底抹去了。对了,我叫她小瑾,还给自己起了个新名字——joker。”

    “邮件是我发的,日记也是我伪造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吸引你来……你就不好奇我为什么要给你这个机会吗?”

      黄恩茹没有理她。

      张怀瑾嗤笑了一声,说道:“你这么敌视我,是觉得我把小瑾藏起来了。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我为什么会再次出现呢?”

    “我的记忆从她入院的那晚开始,好像我就突然站在她床边,看着她对着电视上你的颁奖仪式发呆——一个独自在黑暗的病房里流泪的小瘸子和她正站在聚光灯下前程无量的女朋友。”

    “不要这么说,她已经恢复得很好了。”黄恩茹压抑着怒气说。

    “不是我说,是她自己这么想。”张怀瑾漫不经心瞟了黄恩茹一眼说道,“小瑾总是这样,思绪沿着最坏的情况一滑到底。”

    “小时候我总是心疼她,既然她没有别人可依靠,那就由我来保护她。我想这世上只有我会这样无条件地永远爱她,永远陪在她身边。但后来我发现这样的保护会让她没有长进,她还是那样敏感又怯懦,还是那样热切地献出真心……”张怀瑾抬头看着黄恩茹,“……然后再一次受伤。”

    “我痛恨所有这些无能为力的脆弱时刻,不如就让她消失好了,从此只剩一个刀枪不入的张怀瑾。”她的眼中闪着黄恩茹从未见过的狡黠光芒,像是调皮的孩子又像狡诈的猎人。

    “可是后来她又回来了——不如你来猜猜是什么时候?猜错的话就见不到小瑾了哦。”

      此时的黄恩茹好像卸去了方才一身剑拔弩张的敌意,垂下眼睫低声说:“是出院后那一周和……我生日那天吧。”

      张怀瑾状似欣慰地点了点头:“你陪在她身边的时候,根本没有我出现的机会。所以我再回来的时候就觉得,如果要让她消失首先就要让你离开她,最好毁掉你对她所有的信任和喜欢,斩草除根。”

    “所以第一天回去上班的时候我骗你说是去聚餐了,其实是我故意买的酒,还去商场蹭了香水。本来我准备偶尔故技重施,一点点消磨你的耐心,谁想到她居然回来了。”

     “因为那天是你的生日。”张怀瑾玩味地看着黄恩茹,忽而放轻了声音说道,“说不定你原本可以把她留下的。”

      黄恩茹低着头,看不清脸上的表情,只有紧握着微颤的双手透露出她的情绪。

    “还好我前一天的表演发挥了作用,让她在你这里碰了壁。于是我又出现了,并且决定加快分手节奏,最好让她永远别回来了。”

    “说起来,她生日那天我是准备和你……”张怀瑾意有所指地停顿了一下,“再趁机‘不经意’透露一点喜新厌旧的意思,那样对你的打击一定很大。可惜我精心准备的表演才刚开始就被拒绝,你……”

    “那是她送我的香水。”黄恩茹轻声打断,语调中似乎有一丝哽咽。

      张怀瑾微皱起眉,片刻又舒展开来:“啧,那还真巧。”末了面带回味补了句:“小瑾的品味还不错。”

      黄恩茹已经懒得管这句话的内涵。

    “好啦,来龙去脉我都说清楚了。现在你可能还剩下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我为什么要吸引你过来还告诉你所有真相。毕竟我只要再坚持几天,就能让你彻底死心,然后主动分手,对吧?”

      黄恩茹终于抬起头来,眼角已经泛红,眼眸覆着一层雾气,目光却依旧坚定聚焦于眼前的人,是对答案的探求。

      张怀瑾看着黄恩茹复杂又深沉的眼神叹了口气,说道:“之前听你说今天有国家歌剧团的选拔,我就特意选在今天给你一个考验,看你最终的选择,看你是不是值得小瑾的爱。”

      眼前的张怀瑾忽然流出一种轻柔而认真的语调,让黄恩茹恍惚觉得是她的怀瑾回来了。

    “医生说我总是在她恐惧不安的时候出现。你说小瑾怕的是什么呢?”

      没等黄恩茹回答张怀瑾就自语道:“怕一个人身处黑暗的孤寂,怕憧憬破灭的未来,怕……成为你的负担。”

    “我并不是要你为她牺牲什么,只是想确定,你不会放弃她。”

    “至于我为什么之前还在想让她消失,现在又要给你这个机会——也是给小瑾回来的机会,是因为那天我收拾东西的时候发现了她大学的日记。那是一个密码本,但我试了一遍就解开了。解开的那一刻我就知道,再深藏的心事也不过是某个人。”

    “其实那时我还在嘲笑她,嘲笑她为什么总是义无反顾地将真心献给世界上最虚无缥缈又变幻无常的情感,到头来不还是反受其累?可是看完那本日记,我已经开始羡慕她了。不是羡慕那些青涩的感情或者稚拙的浪漫,而是羡慕她抓住了光。”

    “我所承载的记忆,是我们曾经历的最黑暗的时光,又或许不是她我并不觉得那是黑暗,因为我已经在其中行走自如了。记载在那本日记里的她,是我从未见过的明朗少女。我只见过她的失意绝望,却不能想象意气风发的模样。于是我开始理解她的牵挂,曾经在黑暗中感受过光明的人,一生都不舍得放弃吧。”

    “以前我总是嫌弃她怯懦,现在发现其实她远比我勇敢,如果不是有飞蛾扑火的勇气,怎么能体会到光明的温暖呢?”

    “所以我最终决定给她一个机会,也是给自己一个机会。因为我也想看看那样的光景。”

    “幸好,算她没有看错人。”

      语毕,张怀瑾带着温柔笑意望着黄恩茹。那是黄恩茹在眼前这人脸上见过最认真的表情,她几乎要控制不住地相信她的怀瑾已经回来了。

 

      之后她们和韩家乐一起确定了诊疗方案,最终目的是将两个人格融合在一起,缝合张怀瑾的回忆,当然也要尽量改变副人格当中不健康的部分。幸好问题发现得早,本人配合的意愿也很高,所以还是有很大希望成功融合。

    “虽然性格不太好,但从发展的时期看,副人格其实也就是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嘛。”韩家乐这样安慰黄恩茹,想告诉她副人格没有那么棘手,黄恩茹听了却是心下一恸。

      其实这件事并不能完全怪这个自诩“joker”的副人格,她不是另一个人,而是张怀瑾完整人格中的碎片,黄恩茹想,自己之前也不过是片面地爱着剥离了那些黑暗过往而总对她温柔的张怀瑾。

      三人商量之后韩家乐决定先把张怀瑾的主人格引导出来,以后再定期来做融合治疗。

 

      引导催眠开始前张怀瑾附在黄恩茹耳畔说了一句话:

    “黄恩茹,不要再把她弄丢了啊。”


评论(22)

热度(10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